SpringWater

为爱产粮,更新随缘。
欢迎来到丝芙奶&午择天的粮店。

墨檀|不负·下

   

     ·用这一生一世一期一会的相遇

换有你在身边的一幕朝夕·

    

    曲檀儿发现自遇见北堂墨染后,日子不似往常那般无趣了。那人总在她不经意时出现,偶尔带些她喜欢的小玩意儿,虽嘴上说不合理数,但心里还是极欢喜的。

    察觉端倪的镜心说了句大逆不道的话,宸王殿下对她是极好的,她可以试试忘掉大皇子多想想宸王殿下。

    看着窗前的紫薇,曲檀儿发现她似乎真的在想那个人,但是,北堂墨染说她曾许诺过他什么,仍是记不起。

    小黄鸟的身影渐渐清晰,曲檀儿知道,北堂墨染的信又来了。小黄鸟乖巧地落在窗台上的鸟架上,抬起脚,示意曲檀儿取信。

    曲檀儿轻笑,也不知他的鸟是如何教养的,竟这般通人性。

   

     明日午时秋山湖,盼卿一会。

    

    北堂墨染的字同他的人一般潇洒肆意,从前是闯未婚女子闺房,如今好一些,私下递信相约,从不想被发现后她两该如何。

    不,他应是想过的。他说:

    “若毁你清誉,娶你便是。况且……我是真想娶你。”

    他这番话,生生叫曲檀儿羞红了脸,许久都没缓过来?

    明日午时秋山湖……曲檀儿开始期待,半宿没睡。

    待困意来袭,镜心就推门而入说已是给大夫人请安的时辰。请安时自然少不了一顿讥讽,曲檀儿此刻心里全是午时秋山湖之事便没怎么在意大夫人的话。哪晓得被大夫人发觉走神,又被罚了跪。

    “在院子里给我跪上一个时辰,今儿个的午膳,也省了。”

    曲檀儿依言咬牙跪了一个时辰后离午时还有半个时辰。被镜心扶起来往府外走时才发现大夫人不知为防她什么,吩咐了看门的家丁不得放她外出。挨罚时她没慌,此刻确实真慌了。曲府离城外秋山湖不是特别远,但若是再在府里耗上一刻钟,午时是绝对赶不上的。

    回到闺房的曲檀儿,一望墙头,心生一计。

    急匆匆唤镜心去拿梯子,刚开口便发现不妥。

    “小姐不如踩着镜心肩膀。”

    北堂墨染骑在马上,本已过了约定的时辰许久,仍是不住转身回望。

    接到旨意,去江南办差一年,但是回来 ,可以赐一道赐婚圣旨,他与曲檀儿的赐婚圣旨。故而再不舍,北堂墨染依旧是带上人启程,只是在走之前他想见曲檀儿一面。

    时辰一点点过去,心在渐渐下沉,她是被什么绊住了还是……不来了……早知如此,再去爬一次墙。

    再等等。

    再等一刻钟。

    终于,佳人从远处奔来。北堂墨染亦下马奔去,于曲檀儿额间留下一吻。

    “我心悦你,不知你如何想?”北堂墨染不知作何想法,匆忙捂住曲檀儿的嘴。

    “不必现在回答。”

    “等我一年。

    一年后,我回来娶你。

    不管你愿不愿意。”

    语毕,骑马离去,留曲檀儿一人在原地发怔,回味过来是浓浓的离殇。

    

·就这一字一句一心一意的期许

为和你屋檐下听一场雨·

    

    雨季如期而至,北堂墨染已离开京城一年多。

    听着雨声入睡,曲檀儿做了个梦。

    梦里的她还是七八岁的模样,跟随大夫人去拜佛。寺庙一减离尘之意,处处都是花灯。听闻那日是某位与方丈交好的王妃生辰,曲檀儿见大夫人进了大堂没注意到她,果断开溜。

    顺着画有十二生肖花灯走,不知不觉人便少了。再走一会儿,灯也暗了。曲檀儿见天色更晚,提起裙角打算跑回去寻大夫人等人。

    不远处传来低低的哭声,曲檀儿心下害怕,跑得更快了。而身后的哭声却更刺耳,曲檀儿发觉不对,转身回去,于不远处发现了位哭泣的小公子。

    “你怎么了?”小公子没理。

    曲檀儿见他一直揉脚,知道小公子可能是扭到了脚。

    “要我去帮你唤你的家人吗?”

    “不用唤。母妃……母妃……宁可去做姑子都不要我……父王也不要我了……余侧妃说不会有人要我的,以后连媳妇都娶不到……”

    “不会呀,你长得那么好看。”曲檀儿用帕子帮他擦干净泪水,笑着安慰。

    “你呢,你会吗……”小公子红着眼睛,鼻子一抽一抽。

    “会呀,待我长大,我嫁给你呀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咦?”

    曲檀儿醒过来,惊讶地出声。

    “小姐?你要喝水吗?”镜心在外间问。

    “不用。”

    曲檀儿卷过被子,满心欢喜。

    原来她当年的一句戏言,他记了下来。她忘了,他却都记得,记在心里。

    

    ·铺陈纸笔情字里写满你

花开十里翩翩为你·

    

    应于九月中旬抵达,卿卿可有想我?

    

    北堂墨染停笔幻想曲檀儿看到信小脸染上绯红的样子,脸上不由露出丝丝笑意。回京的劳累一扫而光,只想着早日回京,连曲檀儿半月没回信都没感到不对劲。

    十日后清晨,北堂墨染终于回到了京城。

    北堂墨染策马向曲府奔去,赐婚圣旨他昨日就给圣上写信去请了,约莫明日,就可以下达到曲府。

    他像往常一般轻松翻过高墙,满腔欢喜却逐渐熄灭,心也一点一点变凉。

    曲檀儿的小院子门外一如往常无人,只门两边各挂了一个大白灯笼,上面的奠字及其刺眼。如果他没看错,只有曲檀儿的小院子挂了白灯笼。

    北堂墨染突然没了推门的勇气,他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消息在等他,但他心里已经开始发慌。

    随着吱呀一声,门被推开,北堂墨染看见的是身着素衣的镜心。镜心眼睛已经肿得似核桃,明显是哭了很久。一见他,眼泪又开始哗啦啦往下掉。

    “王爷你怎么才回来……小姐她……没了……”

    北堂墨染脑中一计炸雷,身子晃晃悠悠差点摔倒。

    “怎么会……说好我回来娶她的……怎么会……”

    镜心擦擦眼泪,说道:“自王爷走后,小姐便时常去秋山湖。大夫人察觉不对,便派了人跟小姐,发觉了小姐和王爷的事……”

    “后来呢。”北堂墨染压下了情绪,问道。

    “不知是怕小姐嫁给王爷后对她不利还是别的原因,大夫人和老爷商量了下便将小姐的庚帖和李尚书的小儿子交换了。”

    “小姐日日练字写的都是王爷的名字,镜心知道小姐心里的人是王爷,便和小姐一起去求了老爷,求他取消婚约。”

    “哪晓得老爷不答应,还将小姐关了起来。半月前大婚,镜心终于找到机会和小姐逃了出去,但大夫人的人和李家的人一直追一直追,追到秋山湖……”

    “然后呢……”北堂墨染此刻几欲哽咽。

    “小姐……跳下了秋山湖……”

    “小姐说……若有日我见到王爷,就给王爷带句话……”

    “定不负相思意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“我心悦你,不知你如何想?”

    “定不负相思意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檀儿……为何多等我几日……哪怕你那时已是别人的妻,我也可以救你出来的……

    北堂墨染突然笑了,笑声不复从前爽朗悦耳,而是嘶哑难听。镜心慌忙要求北堂墨染进屋亦或者翻墙离开,哪晓得他屹然不动,并笑着对引来的外院仆人说:

    “告诉你们大夫人,杀妻之仇,本王会跟她清算,等着。”

    语毕,翻墙离去。

    骑上马,他才发现心空了。北堂墨染想起来没有问曲檀儿的墓在哪,更不想回到那个满是杀人凶手的曲府。

    骑在马上漫无目的地走,出了城,走了许久,湖面的光反射今他的眼睛,他发现他不自觉地到了秋山湖。

    刚入秋不久,风有点凉。北堂墨染看着湖面,察觉牵绳的手有微微的湿意。

    泪?有多久没流过泪了?

    母妃走后就没有了吧。

    母妃和檀儿……世上对他最好的人……都走了……

    她们……

    何其残忍……

    这冰冷的湖水……檀儿跳下去的时候一定很冷吧……如果我早些回来……

    如果我早些……

    

    (很不负责任的售后 两年没写东西 文笔差没办法 🌝)

    


评论

热度(3)